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共话“可持续发展”共享估价服务新机遇——第五届中韩日房地产估价论坛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中房学  发布日期:2022-06-11

为引领房地产估价行业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探讨可持续发展对估价的需要,发挥估价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助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6月9日,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以下称中房学)携手韩国鉴定评估协会、日本不动产鉴定士协会联合会以线上方式共同举办了主题为“可持续发展与估价服务”的第五届中韩日房地产估价论坛。中房学会长柴强,韩国鉴定评估协会会长梁吉秀,日本不动产鉴定士协会联合会会长吉村真行出席论坛并致辞。中房学副会长兼秘书长赵鑫明主持了论坛,并在闭幕式上致辞。

近年来,全球荒漠化加剧、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人类正站在可持续发展的十字路口。面对全球环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难,我国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并明确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愿景和目标。

柴强会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估价师应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探讨可持续发展对不动产价值的影响及其在不动产价值上的表现,积极参与探索完善绿色低碳发展投资回收回报和绿色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在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中,估价师应科学客观地评估更新改造前后的不动产价值,向更新改造范围内的每户居民展示更新改造给其不动产带来的增值,并利用不动产估价特有的最高最佳利用分析,参与编制和优化城市更新改造方案。希望中韩日三国在新的估价领域不断深入探索、积极实践,继续加强沟通联系,推动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梁吉秀会长、吉村真行会长在致辞中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并指出环境、人口、能源问题是当今世界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必然选择,三国房地产估价机构和估价师应把握发展机遇,在实际估价中考虑和体现相关要求。本次论坛的召开有助于估价行业深刻认识可持续发展背景下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把握未来发展趋势和要求。

中韩日三国的知名房地产估价专家、学者以及房地产估价机构负责人、房地产估价师相聚云端,围绕房地产估价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专业作用、“双碳”背景下价值评估的路径探索、城市更新中评估的机遇实践、生态产品价值评估的技术路径等,发表主题演讲,分享研究成果,交流实践经验。与会嘉宾认为,可持续发展战略将引领房地产以及房地产行业开启新的篇章,房地产估价可借鉴ESG实质性分析的思路,合理计量房地产提升ESG绩效带来的估值影响。房地产估价机构应把握可持续发展新机遇,实现房地产估价传统业务的转型升级,深入探索节能低碳建筑价值评估、建筑物“碳价值”评估、绿色金融领域评估等新估价业务方向;构建包含建筑室内环境和建筑室外环境的绿色建筑评价指标,并积极探索其对房地产价格或价值的影响;充分利用房地产估价行业在经济测算、市场调研、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等方面具有专业优势,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提供估价服务、咨询服务和政策研究;开展权、量、质、价的动态监测等基础工作,为公共性、准公共性、经营性等不同类别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针对性的专业服务;促进人才培养与市场培育,搭建更为广泛绿色数据交流平台,共同推动绿色理念下的行业、机构、人员的高质量发展。

赵鑫明秘书长在闭幕式致辞中指出,行而不缀,万里可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更是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推进绿色城镇化、降低建筑能耗、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建筑建设,必将成为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服务社会可持续发展,是实现估价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万物世间,互依共促。中韩日三国通过持续交流分享估价服务理念经验,从不同角度奉献精彩的学养观点,在相互促进中,实现共同发展,在可持续发展中,助力中韩日三国房地产估价再上新台阶。

为促进中韩日三国房地产估价行业交流,2011年中房学与韩国鉴定评估协会、日本不动产鉴定士协会联合会签署了中韩日房地产估价交流协议。根据协议,每两年举办一届中韩日房地产估价论坛,由三国轮流主办,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五届。该论坛已成为三国房地产估价行业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论坛三国协会会员观看人数逾1万人。

主办单位: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9号主语国际7号楼11层     电子邮箱:wyxg@cirea.org.cn
京ICP备05052429号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