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2022中国房地产经纪年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中房学  发布日期:2022-07-30

为了引导广大房地产经纪机构和经纪人员适应房地产市场新发展变化,更好发挥连接住房供给和需求纽带作用,提供房地产经纪诚信专业服务,助力新房销售和二手房交易,满足群众合理住房需求,7月27日,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以下称中房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北京举办了主题为“助力住房流通,满足住房需求”的2022中国房地产经纪年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二级巡视员李喆在会上指出,从发达国家和地区看,房地产经纪是房地产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大多实行行业准入、单边代理、全面信息披露等制度,服务较规范,行业人员受尊重程度高。对于我国房地产经纪行业未来发展,要坚定信心、注重专业素养提升、加强国际合作。

中房学会长柴强在主题演讲中认为,房地产经纪属于房地产流通服务,主要服务住房流通,在改善性、置换型购房需求为主的情况下,卖掉二手房、购买新建商品房的“一二手联动”成为基础,“二手房中介”引荐成为新建商品房客户来源的重要渠道。为助力住房流通,满足住房需求,房地产经纪机构、相关平台及经纪人员应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做好代理销售楼盘尽职调查,全面真实向购房者披露相关信息,使潜在购房者放心购买期房;二是要引导和改变人们过去形成的“买涨不买落”的购房习惯;三是要主动探索经纪服务收费改革,逐步改变二手房买卖佣金的支付方,倡议对购买当地最低标准普通住房的刚需购房者,收取较低佣金;四是要处理好与开发商的关系,相互理解、合作共赢;五是要把房地产经纪当作长久职业以至终身职业,并取得国家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提供诚信专业服务,保障住房交易安全、便利、公平。

有关专家学者、香港地产代理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我国内地代表性房地产经纪机构负责人,各类房地产信息、交易平台负责人,地方行业组织负责人等,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和经验分享,内容涉及当前房地产市场及经纪行业发展状况、面临的困难挑战及有效应对;房地产经纪行业如何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住房流通;房地产经纪机构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平台企业合作共赢与协同发展模式;单边代理制度、“房源联卖”等新规则、新模式实践情况、发展趋势及对房地产经纪行业的影响等。

与会嘉宾认为,在众多不确定因素的叠加下,当前房地产市场预期减弱,出现区域性结构性问题,但经纪行业的价值更加凸显,经纪机构和人员应抓住特殊时期的发展机遇,提高发展韧性,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实行经纪行业准入能有效改变行业无序竞争状况,也是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普遍做法;单边代理、房源联卖已开始积极探索,为行业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经纪机构及人员应不断提升职业化水平,持续提升专业能力,增强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关注中介经营和租赁经营相关法律规定,规范自身行为。对于行业未来发展,经纪机构和人员应坚定信心,创新发展模式,强化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

主办单位: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9号主语国际7号楼11层     电子邮箱:wyxg@cirea.org.cn
京ICP备05052429号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